現在是多頭市場嗎?現在可以進場嗎? 別再問了!

詢問大盤高低點可能是股市最常見的問題。

不管什麼時候,總有許多自稱專家的人對股市的走向講得頭頭是道,預測明天、後天、下周甚至下個月股市怎麼走,並用無數個理由支撐他們的看法,從股市技術面、到國內外總體經濟的消息面不一而足,你說不定也信以為真,認為知道高低點很重要。

問題是,這些頭頭是道的言論,可以幫助你擇時進出場嗎?

我們不排除有人善於進出股市以提高勝算,但可以確定的是,世界上沒有人可以完美地擇時,白話說,沒有人可以長期不斷判斷股市高低點,並且正確無誤

為何這麼說呢?因為若有這樣的人存在,他必定是世界上最有錢的人,連目前的世界首富Bill Gates也不可能和他抗衡。

我們假設這個完美的市場擇時者T先生,每次都可以準確地判斷國內外股市的高、低點,所以他可以利用全球指數、期貨、ETF,甚至自己自行複製大盤,在低點買進、高點賣出,如此不斷重複。

因為這幾個投資工具都可以容納大量的資金,所以他能不斷執行這個策略,直到資金容納不下為止。不出幾年,即使一開始的資金很少,T先生就會成為世界上最有錢的人。

如果用數學來說明,我們假設T先生是一個台灣年輕人,好不容易在30歲時存到了100萬台幣,某天發現自己擁有了「擇時」這項超能力,於是乎,他決定利用這100萬台幣來好好操作。

我們假設,他每天進場都可以靠著猜測市場走向,賺取1%的利潤,每天都將獲利再投資。又假設一年交易日252天,所以一年後他的總資產就變成台幣1227萬元。


再過五年(也就是總投資年數6),他的資產就會變成驚人的台幣3.42兆元。


全球首富Bill Gates目前身價901億美元,換算台幣約2.71兆,與T先生一比也相形見絀。由於我們從未看到這種人的存在,所以世界上必定不存在完美擇時這項技能。

此外,過去曾聽某投顧高層說過,公司內部做過調查,這些專業法人在猜測個股或大盤走勢的正確率,其實僅略高於5成而已。

初學者聽聞可能會感到意外,但熟悉股市的投資人就會覺得正常,因為在學術研究上,股市報酬率常會符合某種機率分配(報酬率取log符合常態分配,但不是總是如此),既然報酬率屬於某種機率分配,數學上不斷猜中的機率就會趨近於 0,所以當然不會有T先生存在。

但即使不知道股市高低點如何,也不影響成為一個偉大的投資人,像巴菲特就公開表明,他完全不知道股市短期走向,也一點都不在乎,甚至建議投資者,不要試著猜測市場走向 (請看連結)

再重申一次,我們不排除有技術高竿的投資者能提高預測大盤走勢的勝算,但他長期命中的機率絕對不會是百分之百,所以下次你再聽到有人信誓旦旦、拍胸脯保證說,短期股市會如何走,建議你不要把對醫生的信任拿去相信那些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