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的專有名詞 (四) :現金增資、現金減資

【現金增資】
指公司分配股份給股東或外部人以籌措資金

現金增資後,理論上整體公司的價值提升,因為有現金入帳。而股東若沒有依照現金增資價格去認購,持有公司的比重會下降,持有公司的價值(也就是你持有的股數乘以目前的調整價)會比以前要低。

另外,若公司開放太多外部人能以現金增資價格去認購,即使你依照規定認購到能認購股份的上限,依然損失權益,因為太多外部人能以便宜的價格認購公司股份,你就變相被吃豆腐了。


【現金減資】
現金減資主要有三種方式

第一種現金減資

主要是公司將多餘現金一次性退還給股東,會計顯示的方式為減少股本,這對投資人的好處比發放股息更好,因為發放股息投資人必須繳稅,但現金減資不用(工商)

第二種減資彌補虧損

會計帳上顯示股本減少,將金額移去待彌補虧損」。通常公司是為了提高每股淨值,以避免被變更交易方式或是打入全額交割股一般來說,每股淨值低於10會被取消信用交易,每股淨值低於5會被打入全額交割股。

第三種公司實施庫藏股後,將股份註銷,也是減資的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