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惡的交易成本

買賣股票時,一定要了解自己在買賣過程中支付多少錢出去,才能計算出實際的報酬率。本篇以我過去使用券商的經驗,提供各位有關交易成本的重要資訊;以下提及的券商都是我剛好使用的,當初我並沒有貨比三家,而目前除了在這幾間券商開戶外,我也沒再多開其他證券戶,所以並不是在幫他們打廣告。

【台股】
因為我不是什麼交易大戶,所以沒有談到特別優惠的成交手續費,費率就跟一般去開戶的人一樣。

台股買賣的手續費率是成交金額的0.1425%,不論買進賣出都要算,這是表定價,而使用證券商的電子下單,也就是不依靠營業員幫你下單,則有一些折扣,各家券商的折扣不等,像我使用的券商是打六折(也就是0.1425% *0.6),當然,如果你成交量大,可能可以談到較低的費率。

當你賣出台股時,除了剛剛提到的手續費,還要加上「證券交易稅」,稅率是成交金額的0.3%,這部分是要繳給中華民國政府,就算你是大戶也沒有折扣。

【複委託】
複委託就是委託台灣的券商,去幫你買賣海外的股票;因為我有在交易美股及港股,所以有這方面的經驗,而我使用的複委託券商是元大證券。

●     港股
一般來說,複委託交易的手續費比直接在海外開戶還要高,以元大海外交易手冊第五頁來看,交易港股的手續費人工單要0.5%,電子下單則要0.25%,這部分券商有最低手續費的要求,分別是人工單120港元及電子單80港元;此外還有其他印花稅等費用,這代表如果你利用複委託的電子下單交易港股,每一筆買賣要付出的費用大約是成交金額的0.36%

●     美股
以元大為例,根據元大海外交易手冊第六頁,交易美股的手續費人工單要1%,電子下單則要0.5%,最低手續費要求分別是人工單50美元及電子單35美元;此外還有其他的費用,如賣出交易稅、系統服務費等。

【網路折扣券商】
對比之下,如果你在美國的網路折扣券商開戶,交易美股的手續費就便宜許多,例如Firstrade TDAmeritrade的交易手續費是固定的,每一筆交易不論成交多少股,都是收取固定的2.95美元或6.95美元(請見FirstradeTDAmeritrade官網),比起國內複委託就有很大的優勢了;此外,若你喜歡買低於1美元的微型股票,那TDAmeritrade可能比Firstrade更適合你,因為TDAmeritrade的手續費還是6.95美元,但Firstrade就需要針對微型股另外收費。

但在國外折扣券商開戶真的就比複委託還要好嘛?其實未必,要看你自身的考量以及風險承擔能力。首先,若買的是美國股票,我們以台灣人的身分買入,當資產規模大於6萬美金時,若不幸身故,美國政府要課徵外國人遺產稅 (詳見美國國稅局);此外,你要確保遺族能夠用流利的英文去國外取回遺產,通常程序是很繁瑣的,很有可能需要請當地的律師協助

複委託雖然未必可以規避美國遺產稅,但至少有台灣的券商協助處理遺產事宜,所以說,要看你自己的資產規模、風險承擔能力,以及你有多頻繁交易,來選取你認為比較好的方式,這和選擇投資方式一樣沒有標準答案。

其實還有一種隱藏的交易成本,但可能比上述的成本更為可觀,就是「流動性價差」。流動性價差指的是,你欲買進的價位與別人要賣出的價位有很大的差距,特別是微型股,通常這種小公司的流動性很差,買賣價差可能就會達到2%5%,而市值較大的公司,這種狀況就比較不明顯。

綜上所述,我們知道每一筆交易都有成本,所以當你頻繁地買賣,就要確保長期下來,報酬率不會被交易手續費、稅賦及流動性價差等侵蝕。以美國股市為例,我們知道自1928年至2016年底的年化報酬率是9.53% (請見Aswath Damodaran的網站),所以說,若你每一筆成交成本(手續費++流動性成本)1%,那僅需要每年買、賣各5次,股市長期持有的報酬率就被侵蝕殆盡了。

畢竟,券商最主要的獲利來源是經紀部門(有關券商介紹請見篇文章),他們當然鼓勵你多多交易;對於那些買賣很頻繁的交易員或投資者,我的忠告是,要確定你在此領域有利可圖,否則長期下來可能只是白忙一場,錢都進到券商的口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