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的專有名詞 (二) :成交值、EPS

【成交值】
指在某個時間區間內,股票成交的金額有多少。


當日成交值,或稱當日成交金額,會等於當天「每筆成交股數」乘上「每筆成交金額」,再加總。證交所網站可以看到每支股票當日的成交金額及成交股數,例如台積電在2017/12/11的成交金額為4,706,571,094元、成交股數為20,649,609股。

由於每筆成交的價位未必相同,畢竟股價會變動,我們也看不到逐筆成交資訊,所以僅能計算當日成交的「平均」價格,例如台積電在該日的平均成交價格是227.93元。


【每股盈餘 (EPS)
指每單位股份,公司賺了多少錢。


分子的「歸屬母公司普通股稅後淨利」,特別強調「歸屬母公司」,是因為現在的財務報表多以「合併報表」的形式揭露,而合併報表會把公司具有控制權的其他子公司都算在內,並假設為持有100%的狀況,但事實上公司真正持有的只有某個百分比而已,所以看合併報表要注意「歸屬母公司」與「非控制權益」這兩項。

一般公司的「非控制權益」項目不會太大,但少數公司則否,所以真正屬於公司的稅後淨利,就僅有「歸屬母公司」這塊。

另外為何要說是「普通股稅後淨利」呢?因為有少部分的公司會發行特別股,而特別股股東具有優先於普通股股東的權利,所以淨利要扣除特別股所發放的股息,而後才是真正歸屬普通股股東的部分。


分母特別強調「加權平均」的流通在外普通股數,是因為有些公司會在某段期間發行股份,造成流通在外股數變動。

舉例來說,若公司在某期間現金增資,因此流通在外股數增加;公司收取了大量資金,理應賺取更多收益才對,為了要將這種狀況也考慮進去,所以分母才需要取「加權平均流通在外的股數」。


那為何EPS這麼重要呢?因為它可以廣泛的跨公司、跟股價做比較。

由於每間公司的獲利、發行股數及股價都不同,為了要有相同的比較基礎,使用EPS這種衡量方式,可以看出一單位股份,公司賺了多少錢,同時可以和股價比較,看看公司的價格是否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