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金融機構介紹 (三):證券商

【證券商】

證券商在股票市場的角色就更為重要了,在台灣,證券商主要獲利單位可分為:


  • 經紀部門:主要功能在促使買賣雙方順利成交,並獲得手續費收入,同時也提供市場適當的流動性,使投資雙方的買賣價差能低一些;此外也有融資的利息收入。
  • 投資銀行部:又稱為承銷部,主要在幫助公司順利上市櫃(IPO)、於資本市場籌資(如現金增資、發行可轉換公司債、發行特別股等),以及財務顧問諮詢(如協助併購案),所以收入也是以手續費為主。
  • 自營部:很多人稱為交易室,主要是利用證券商自有資金去操作,許多券商將自營部劃分成多個部門,分別採取不同的交易方式;有些將債券等操作也納入自營部內,所以自營部賺的是操作的錢,要承擔風險。
  • 最後還有權證部門:這是近期證券商的金雞母,主要業務是發行權證,供投資人購買。證券商擔任莊家的角色,提供權證工具供投資人和證券商對賭,若用選擇權的術語,權證部門是選擇權的賣方(賣買權和賣賣權),投資人是買方(買買權和買賣權),由於證券商是選擇權賣方會有避險需求,所以權證部門需要去股票或期貨市場沖銷他們的風險(這邊聽不懂沒關係)

【證券商的商業模式】

由於法規的關係,證券商使用的槓桿比壽險和銀行都小,可能是因為證券商接觸的是市場風險,而市場本身的波動就大,因此主管機關對於證券商的槓桿有比較嚴苛的限制。

從以上介紹我們知道,證券商主要賺取的就是手續費、利息、自營收入,以及權證發行的利潤,而目前在台灣主要獲利單位還是經紀部門,所以台股的成交值對證券商來說就非常重要了,因為交易越多,他們才會獲利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