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0和你想的不一樣!

元大台灣卓越50基金,股票代號0050,是許多人被動投資大盤的工具之一,它的流動性非常好,市面上最常對0050的說明是「由台灣股票市場上,市值最大的50支股票所組成」,沒錯! 這是簡易的說明,但是當你更深入研究,就會發現0050可不是按照市值比重,直接持有加權股價指數裡最大的50支股票,有可能明明股票A的市值比股票B的市值大,但是在0050裡面,反而是股票B佔比比較多!

舉例來說,以2017930日的收盤價計算,國泰金的市值是6055億元,而聯發科則是4611億元,所以說以當天收盤價計算,國泰金在台灣加權指數的比重就會比較高 (關於指數編製基礎,請參考我的篇文章),因此在「元大台灣加權股價指數證券投資信託基金」這檔複製台灣加權股價指數中,就會發現國泰金的確排在聯發科前面。(詳見元大台灣加權股價指數證券投資信託基金9月底的公開說明書」第26頁,在觀測輸入元大投信(代號A00005),即可找到1069月份的資料)

但是複製臺灣50指數的0050,竟然是聯發科的佔比排在國泰金前面(詳見「元大台灣卓越50證券投資信託基金9月底的公開說明書」第33頁,資料來源如上述) 原來,這是指數編製的問題,台灣50指數的編製基礎,可不只是依照市值排名,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權重,叫做「公眾流通量係數」。節錄臺灣50指數編製說明2頁中的一段話:

公眾流通量方法為將各成分股之公開發行股數扣除長期性、策略性持股比例以反映該股票於市場上實際可流通之股數(亦即可投資額度),並確保指數之可追蹤性。

而這些扣除性包含大股東、管理層、國家及策略性持股等等。在「元大台灣卓越50證券投資信託基金9月底的公開說明書」第14頁也有針對指數編製方法說明。

我們來看看國泰金和聯發科的前十大股東,就可以知道問題出在哪了。國泰金在105年年報中揭露,大股東霖園集團至少就持有32.28%,反之聯發科的大股東就少得多,造成國泰金的「公眾流通量係數」被調降,導致0050內持有國泰金的比重低於聯發科。(0050內持有各公司的公眾流通量比率請見「元大台灣卓越50證券投資信託基金9月底的公開說明書」第17頁)

這表示台灣50指數不好嗎?也不是,因為它反映的是可投資額度的概念,所以沒有孰優孰劣的問題,充其量表示如果你投資0050,就不能期待它完美複製大盤指數,當然,0050只投資50支股票而已,所以本來就不可能完美複製大盤。

經由上述講解,你就知道下次投資某檔ETF前,最好先了解一下ETF背後所追蹤指數代表的意義,以免買到不符合投資理念的ET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