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我的課程!為何你需要這門課? 對課程有興趣的同學請看此篇



【股市投資實務】是我在 Hahow 好學校所開設的付費線上課程,連結請點此,課程內容包含在股市應該具備基本該有的觀念,課程總計時數為497分鐘,共計31個單元。本篇文章,是針對潛在的學生說明一下這門課可以給你們什麼,以及不能給你們什麼。


這門課主要的對象是針對股市初學者,不管你是對國內外的股市有興趣,我想道理是相似的。(我會帶一些國內外的財報及網路公開資料當學習資源),也是針對股市打滾多年,但自覺基本分析的基礎知識不足,想多充實的投資人。你可能想問,難道不能慢慢自修並摸索來達到同樣的效果嗎? 我可以告訴你,絕對可以! 這門課沒有神奇的地方,沒有告訴你股市的秘密賺錢法,也沒有告訴你交易的聖杯,上完課後也不會把股市當提款機,整天遊山玩水就好。事實上,只要用點邏輯推理,就知道世界上也不會有這種課存在,否則的話,全世界的人都去上這門課,也不需要有人在學校或其他地方進修多年來習得專長養活自己及家庭了,誰不想一勞永逸呢?

這就像傳奇投資人Michael Burry所說,世界上要是有這麼神奇的課,那學費絕對是世界最貴的。畢竟一分錢一分貨,對吧!
那這門課到底可以幫助你什麼?

答案就是幫你省下大量的時間摸索,避免你因為基礎觀念不正確而在市場上繳了大量學費,甚至更慘,被一些人所唬了,浪費了辛苦積蓄。不是常聽到許多退休人士因財務知識不足,而賠上退休金嗎?
簡言之,這是讓你少走一點冤枉路的課程,並讓你具備自行研究的能力。

這門課是以客觀的方式來呈現知識,也就是說,盡可能的排除主觀因素在裡面。譬如說,比較標竿市場應採用報酬指數而非一般加權指數(投信常唬人的文宣),看股價走勢要用調整後股價,並且如何計算(許多財經記者也搞錯了),或是財務報表中科目及比率的計算(商學院都有教,但通常不教怎麼看實際財務報表),乃至分析股票取得的公開資料怎麼找(法人都會的資訊)。當然你可以自修而得到這些觀念,你可以去書店找了不同的財報書籍、去學校管理學院進修幾門正統的財務課程,再去書店找了幾本經典投資書籍來閱讀,並常常追蹤一些國內外寫得不錯的投資文章,最好能再到法人研究機構待幾個月,讓資深研究員或分析師教一些基本的資料怎麼找。如果你願意花這些時間自行摸索累計經驗及知識,那絕對是可以。問題是許多人並非管院背景,專業領域也未必在金融圈,或也不像我初期幸運,碰到了一些不錯的前輩能夠帶我研究。所以說,這時如果有這門課的幫助,你就可以省下了不少的時間了。所以上完課後,你就具備自己研究的能力。但必須強調,投資非常困難,上完課後才是你真正學習的開始,你可能發掘你在哪邊的知識不足,而去充實那方面的知識,例如你發現會計上面還有很多細部不懂的,你可以去翻閱會計專書,或譬如你決定以後自行選股來建立投資組合,你還是必須去耐心研究所投資公司的營運狀況,以及他們的未來展望,或是你決定往投資ETF這條路走,你也必須去研究你投資的ETF是否符合你的投資目標。此外未來的績效好壞,跟你的具備的分析能力及後天努力有關,當然投資永遠都存在不確定性,所以短期下來,運氣佔有極大的成分,並且你是否能根據所知採取行動,這也是長期績效的關鍵。假設你後續決定買進分散良好的ETF並長期持有,結果因為被財經報紙聳動的內容嚇到了,而不堅持自己最初的策略,那長期下來,可能還是得不到你想要的結果。

所以說,若你是潛在的學生,我建議你先看看課程內每個單元的標題,如果標題的內容你都會了,那我建議你不需要上這門課,因為對你的幫助有限,如果你很多不熟悉,那建議你聽聽看試聽的單元,看看這樣的教學你是否能接受。有幾個學生跟我反應課程充實但有些地方相當枯燥乏味。我想有些知識畢竟是比較硬的,我當初在學的時候某些地方也是感覺有些枯燥,但我發現,當熟悉後並自行運用到實例,會覺得這些東西慢慢變得更加有趣。此外這門課有些觀念可能需要重複聽幾次才會加深印象,但不免還是有些地方,造成學生無法理解,這時候就請你對你不懂的地方,上Hahow留言發問,在我能力範圍內,我會盡可能的回答。

這門課不會講解總體經濟分析、技術分析,這並不是我拿手的項目,如果你覺得這方面對投資股市是有用的,還請你另找這方面的課程或書籍來參考。這門課也不會教量化交易,雖然這是我拿手的,但畢竟多數人並無法取得良好資料庫或正確資料去分析,訪間常見的量化分析運用於股市,到頭來才發現原始資料不正確,而發生了工程界常說的,Garbage in Garbage Out(垃圾進垃圾出)的狀況。此外國內外訪間也有不少老師教學用心,課程價位也蠻公道,但要特別留心那些使用話術的課程,例如:短期快速致富、躺著賺被動收入、或課程過於昂貴。(貼近數十萬元甚至以上的課程,明顯表明課程才是老師的本業)
如果你對這門課有其他的疑問,歡迎到Hahow留言詢問,或是寄信到我的E-mail。不論你有沒有上課,都歡迎你寫信和我討論有關投資的相關議題,彼此教學相長。